最近也許因為心情不太好,思緒很雜亂,才迷上一個人閱讀的時光。漢娜的遺言,許多知名評論家的大力推薦,原本以為書中主角是位長者(直接讓我想到"為愛朗讀"的漢娜...),其實主角是高中生。結果沒讓我失望,這真的是一本無法停止下來的好書,沒錯! 我花了一個星期天大雷雨的下午,把它讀完了。

268437_10150237147091356_586791355_7799686_7500613_n.jpg     

故事主軸由七卷錄音帶,十三面,十三個故事開始; 主角我認為可以分成一位生、一位死,透過錄音帶敘述以及在世主角的情緒抒發,讓閱讀者去感受這種種一切。我認為父母、老師們非常需要看這本書,因為跟"霸凌"有那麼一點點關係,不論是身體上或是言語上的。而青少年最看重的"同儕壓力"、"同儕的看法、想法"也在這本書可以獲得更多啟示。

用漢娜的角度來思考,她選擇了自殺,但曾經傷害她的人會為她難過嗎? 不! 只有愛她、關心她的親友才會痛苦,因此這樣的方式值得嗎? 角色假如對調,用真心愛漢娜的親友角度來思考,是不是曾經...不小心用了哪個眼神、說了哪句話傷到了對方你卻渾然不知? 還是曾經你覺得她好像哪裡不對勁,但卻沒有立即伸出援手? 就這樣,到了事情發生才懊惱、才悔不當初,這不就是我們常說的"千金難買早知道"嗎?

一個人心裡的痛苦壓力不是其他人能代他承受,漢娜這個角色我認為有那麼一點鑽牛角尖,如果他當初能試著用另一種角度去看待某些事某些人,也許自己認為的失落悲傷就不會這麼苦不堪言。我想身為"人"本來就是一個挑戰,小時候要學習長大、長大後要學習做人處事甚至存活等等,一路上難免跌跌撞撞,但是結束生命舉白旗你覺得值得嗎?會甘心嗎?

這本書讀完卻實會讓人一直思考,既然人生沒有倒帶鍵,就勇敢往前走吧! 遇到帶子捲帶就花點時間停下來,把它撫平後再繼續...


arrow
arrow

    Tina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